Thursday 29 December 2016

我生命中有周星驰



从小没什么才华的我,书没有念得很好,最厉害就是沉思(发呆)、观察(八卦)街道上的人行,因我家是店铺,二楼窗外的街景是我无聊的出口!
后来80年代,老爸开始把黑白电视换掉,再加上有了录影机,从此我生命中有了色彩!
即便是印度戏、美国环境剧、本地旧剧场,偶尔TV2TV3播放一些香港中文电影,我连汁都不放过,甚至有喜欢的电影,都会把它录下,重看又重看!考试的时候,书桌是摆在对正正电视前,一刻也不放过喜爱的电视节目,别说我妈没管我,是管不了!三兄妹都如此也,所幸大哥虽然也爱好电影,但是却没有走进这一行,去念了机械工程系,现在的收入可以担当一家的生计(靠我就饿死了)!

88年,无意中看了一部警匪电影《霹雳先锋》有一位演配角的演员(对不起,前言了那么久,主角才出现),深刻的烙印在我的脑中,他因为这部电影得了人生中第一个电影奖项-25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。

后来我的TVB无线连续剧的生命中出现了这位男神!即便他是演配角《他来自江湖》,我也只等待他出现,他出现的部分,会重看好多次,然后把台词背起来,在哥哥姐姐前重演一次!再后来他的电影《孖仔孖心肝》、《盖世豪侠》、《最佳女婿》、《龙在天涯》、《流氓差婆》、《望夫成龙》、《赌圣》、《龙凤茶楼》、《风雨通路》、《咖喱辣椒》、《小偷阿星》、《一本漫画闯天涯》、《师兄撞鬼》、《无敌幸运星》、《新精武门1991》、《赌侠》、《逃学威龙》123、《龙的传人》、《情圣》、《整蛊专家》、《赌侠2只上海滩赌圣》、《漫画威龙》、《家有喜事》、《审死官》、《鹿鼎记》12、武状元苏乞儿》、《唐伯虎点秋香》、《济公》、《破坏之王》、《九品芝麻官》、《国产零零七》、《西游记之月光宝盒》、《西游记之仙履奇缘》、《回魂夜》、《百变星君》、《大内密探零零发》、《食神》、《97家有喜事》、《算死草》、《行运一条龙》、《千王之王2000》、《喜剧之王》、《少林足球》、《功夫》、《长江7号》、《西游降魔篇》、《美人鱼》(以示对他的敬意与怀念,我把所有他的电影名字重写一遍)。。。全都吞进脑里面,根深蒂固、海誓山盟、非他不嫁的夸张程度,小学和中学的好朋友都叫我“星爷”!

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!(电影真的可以影响人的一生,所以奉劝各位好好的择食!)因着周星驰,我从个性、情绪到生活的节奏全都被影响!以下一起来看看我中了周星驰毒的五大点!




1.       情绪的放大和缩小

不止是在戏剧作品上,连我的生活都很不经意的以周星驰式来表达我的情感!喜欢夸大、轻浮的表现自己的喜欢与讨厌!甚至夸张式的反讽身边的人!偶尔把自己萎缩得小小,但是却小到不得不让对方注意到自己的不寻常!





2.        周星驰式节奏感 精准、细腻、独一无二!

罗志祥曾经说过:“星爷心里面,永远有一个很特别的拍子” 吴镇宇曾经说周星驰演戏的节奏很厉害。苑琼丹说周星驰演戏节奏太快,别人完全跟不上他的步伐。刘嘉玲说过周星驰演戏节奏好好。。。总而言之,太快太慢都由周星驰心中的拍子来衡量,其他人无权说对错!唯有按照周式特定的想法和心跳来呈现就叫“准”!

这个无形中造成了本人有一种周先生上身的个性,说不好听就是霸道、强势,我的节奏我来主管,不管是生活、戏剧、与人相处都有了这个坏习惯!所有人都要按照我的节奏来与我相处,包括了我的丈夫、朋友、同事。。。0.00001秒都要Follow我。。。好可怕的个性!真的好讨人厌!难怪周先生那么多敌人和讨厌他的人!(当然,后来我遇到了生命中真正的男神,他用属天的节奏改变了我,哈。。。吸一口气再喷出来,感谢主!)



3.        无厘头文化

无厘头的意思是头尾分不清。完全不理电影制作和叙事规则,跳出角色表演的方式。虽然幽默胡闹是电影的核心元素,引人注目的还是电影中的抵死对白,个人还是认为,唯有用广东话才能发挥无厘头的精神!但是本人认为无厘头是讽刺社会的无政府状态和荒谬性的最高境界,并非人们想象中的低俗!

所以,我这个人,不知不觉也被这种最高境界影响,喜欢话说不明、讲又讲不白的方式对待好朋友,当然我还是会选择性的来呈现自我,一些高级场合、公司和对待顾客的时候,还是会有扮演贵妇的时候!



4.   绝地反弹的电影情节

想必大家都会发现周氏电影的剧情常常会有“绝地反弹”的故事情景!
随便举出两部电影《食神》中的史蒂芬.被富豪拍档出卖,被徒弟唐牛击败后流落街头再翻身的剧情。《少林足球》中,一班少林师兄弟,在第一次比赛时候面对以暴戾闻名的霸王队,各人均被打至半死,甚至被侮辱,头套内裤等,在尊严与人性去到尽头的当儿,唤起了各人的潜在斗志,在一瞬间各师兄弟重拾了本身的绝技,发挥出惊人威力。最后更令霸王队归顺,成为了一队完整的少林队

我好学不学,学到喜欢安稳的生活,但是偏偏就是受不了这种情节,当被侮辱到或者被欺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,潜能与惰性的姿态才会转换,简单一点来说明,我这个人偏偏受不住“激将法”,谁用这一招在我身上,一定管用!哪怕我自己、我所爱的老师、我的家人、我的弟兄姐妹被侮辱!我会跟你死过!(这。。。头脑也过于简单吧,唉。。。改不了)



5.   小市民与大英雄的心态

又随便举几个周星驰演过的角色:《赌圣》阿星、《大话西游》的至尊宝、《喜剧之王》尹天仇、《功夫》的星仔等。。。
Kalefe都是演员来!!”“我是一个专业的演员”这是周先生发自内心的声音吧!

众所周知,周星驰出身平民、成长于单亲家庭,做过无数份工作,他的出身不必我重写一次。。。他的人生起点虽然并不高,却一直努力拼搏,最终成为巨星,影响了20世纪90年代的华人电影!也影像了我!
虽然我并非小市民,但是有一种影响力就是,当大人物出现时,我喜欢换成一副小人物的姿态来面对对方,真的已经习惯了,已经化身为“小”的坏习惯,因为总是认为,这样才算特别,够突围,但是久而久之,却会换来无法成就大事的命运,因为没有效法周星驰最后成为大英雄的结局,所以导致现在总是觉得自己渺小、卑微。。。




总结:

不管谁曾经走进我的生命中,还是要感谢他,因为他,成就了今天的我!

年纪大了,透过事情和各方面的教导,会自我看透,少一点说别人的问题,付出多一份力气来观看“自己”的优缺点并自我修正!

毕竟,<自己的路>应该要由「自己」来走,不然要由谁来走呢?

我感谢生命中出现了另一位影响我更深的人,透过他的教导,化解了不少在我身上的毒素,他教导并引导  做<该做的事>,「自己」就会有「成就感」。会因着那件事,按照层次一起喜悦并享受成就感。


感谢生命里的每一位,包括周星驰。。。

(关于周星驰。。。有机会一定会再写。。。)

作者:师奶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